Friday, June 19, 2015

碱水红豆粽子!

17. 06. 2015

中午HK和我去妇产医生那儿替肚子内的宝宝做了一个3D超声波,当时的宝宝很乖,正在睡午觉,因此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见了宝宝的样子,HK的家人都认为宝宝很像爸爸。:D

下午,我待在厨房数个小时裹了两种粽子 - 甜的碱水红豆粽子和咸肉粽子。昨天,我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和拨电话向妈妈请教裹粽子的做法以及要注意的事项, 比如:碱水的比例、糯米要不要和碱水一起浸泡等, 妈妈都详细的解释給我听,谢谢母亲大人。她还提醒我几次,我的婆婆吩咐我,孕妇裹粽子必须将第一粒绑好的粽子,过后必须拆开这粒粽子,然后再从新绑过整粒粽子才可以继续裹粽子。我的婆婆还有曾祖母相信孕妇在怀孕期间用绳子绑扎东西,这会令宝宝不好,这是怀孕期间的禁忌。不管相不相信,我还是乖乖地照着妈妈所吩咐的话去做。

碱水红豆粽子是我和弟妹们自小喜欢吃的粽子。每次端午节妈妈都会裹碱水红豆粽子和咸肉粽子。我们最喜欢就是碱水粽子蘸白糖,椰糖或咖央吃。这次HK提议我用碱水红豆粽子配上一点桂花糖液一起吃,口里会带有一阵阵桂花的香味,很不错的配搭。:D

材料:
1. 糯米  300克
2. 红豆泥  200克
3. 碱水   数滴
4. 粽叶   30张
5. 粽绳   1串

做法: 
1. 将糯米洗净后加数滴碱水搅拌均匀浸过夜。   
2. 将浸过夜的糯米沥干。
3. 把红豆泥做成小球状。
4. 将粽叶放入滾水中,烫至粽叶变软后再撈起刷洗干净,剪去硬梗,备用。
5. 取1张粽叶, 靠粽叶头一端卷成一个漏斗状,叶子的光滑面要向內,填入适量的糯米,薄薄的铺平,再轻轻放入红豆泥。再放入薄薄一层的糯米覆盖住红豆泥。
6. 手指将漏斗两边的粽叶捏进去,粽叶上端盖下来,捏紧口往左边环过去绕起来。接着用粽绳绑紧。
7. 从复做法5和6至材料用完。
8. 包好的粽子放入热水中,用中火煮90-120分钟,即可。
9. 取出粽子冷凉后,剥皮入盘,撒上些桂花糖,砂糖,椰糖或咖央就可以吃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