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咸肉粽子!

17. 06. 2015

两个星期前,HK已经开始问我什么时候是端午节和要求我裹粽子给他吃。咸肉粽子是HK的最爱,他可以在一天内消灭4粒粽子,家婆吩咐我不要给他吃这么多粽子。:D

这次我裹了18粒咸肉粽子,我将一半的粽子送给了朋友一家人吃。由于从这儿亚超买的黑酱油不像大马所买的这么黑,因此我的肉粽子的颜色比较淡。

端午节快乐!!

食谱:
材料(A):
糯米 500g , 盐 1茶匙 ,清水,蒜蓉  10g,小葱蓉 15g

调味料:
黑酱油 1汤匙,生抽 1汤匙,盐 1茶匙,胡椒粉 少许,五香粉 1茶匙 

做法:
1)糯米洗干净,加入清水和1茶匙盐,浸泡隔夜,第二天沥干水份。
2)热油锅,加入适量的油,小葱蓉和蒜蓉,至稍微金黄。
3)加入糯米翻炒,然后再加入所有调味料翻炒均匀,盛起待用。

材料(B):
三层肉   300g,干栗子 20粒,葱蓉 10g,蒜蓉 5g

调味料:
黑酱油 1茶匙,蚝油 1汤匙, 生抽 1汤匙, 胡椒粉 少许, 盐 半茶匙, 五香粉 1茶匙, 白糖 半茶匙, 蒜蓉 半茶匙

做法:
1)猪肉切成20大块状,然后用所有调味料腌制一个晚上。
2)热锅,加入适量的油,炒香蒜蓉和葱蓉至金黄色。
3)把腌制好的猪肉和栗子一起倒入,炒约5分钟或至肉变色,就可以了。

材料(C):
香菇(大) 10朵,蒜蓉  5g,葱蓉  5g

调味料:
生抽 1汤匙,盐 1/4茶匙,五香粉  一小撮

做法:
1)香菇浸泡软后,洗净沙土,每朵香菇将它切成2-3小块。
2)把蒜蓉和葱蓉炒香至金黄色。
3)把香菇加入炒香,然后加入所有调味料炒均匀,捞起备用。

材料 (D): 眉豆是额外添加的配料,加入了胡椒粉和葱油酥炒香,吃的时候带点胡椒的辣辣口感。(我用绿豆来代替)

材料 (E): 将少许的虾米加入粽子中可让粽子的香味提升,可是虾米不可浸泡太久,只可用水冲一冲,不然虾米的香味会比较淡。

组合:
1)粽叶用水浸泡一个晚上,用布两面洗干净,剪去头尾半寸。
2)取两片粽叶,折成一个漏斗状, 底部加入少许糯米,然后把馅料加入,再加一层糯米盖在上面。
3)手指将漏斗两边的粽叶捏进去,粽叶上端盖下来,捏紧口往左边环过去绕起来,绑上粽绳,不可以绑太紧,不然煮粽子时糯米会膨胀,撑破粽叶。
4)在一个大锅里,加入半锅的清水,和1Tbsp的盐煮滚,把包好的粽子加入,盖上锅盖,中火煮3个小时。
5)粽子一定要全部浸在水里,煮的期间,要不断加入热水,以免煮干水分。
6)煮好后取出,吊起来滴干水分,冷却即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