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英国-伦敦之8!

我搭地铁到南肯辛顿站,便赶去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它位于伦敦市中心西南部、海德公园旁边的南肯辛顿区。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馆内大约藏有世界各地的7000万件标本,其中昆虫标本有2800万件。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拥有世界各地动植物和岩石矿物等标本约4000万号,其中古生物化石标本 700多万号,图书馆有书刊50万种,并保存着大量早期的自然研究手稿和图画等珍贵品。全馆有20间大陈列厅,内容包括古生物、矿物、植物、动物、生态和人类等 六个方面。中央大厅为现代生命科学陈列厅,用立体景观、展柜介绍进化论和人类学知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为欧洲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原为1753年创建的不列颠博物馆的一部分,1881年由总馆分出,1963年正式独立。为维多利亚式建筑,形似中世纪大教堂。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收藏着一块罕见的“德里紫蓝宝石”,然而60年来,这块宝石却一直被锁在博物馆的柜子中,因为据称这块宝石携带“诅咒”,它的多任主人都灾难连连,甚至突遭横祸。该博物馆本周将公开展出这块尘封了百年的“魔咒宝石”。

但是当我站在位于Cromwell Road(克伦威尔路)的博物馆的主入口前,面对着博物馆那高大的极富层次感的罗马式拱门,大门旁那两座高耸的哥特式的塔楼,以及铺以蓝色和浅黄色陶土材 质的外墙上的那些花窗和大量精美的雕饰,忽然觉得面前的建筑竟然与著名的威斯特敏斯特教堂有几分相似,心中不禁有些困惑:这里究竟是教堂,还是博物馆?

你看这博物馆像不像是一间教堂?
博物馆的主入口前

当我步入博物馆的中央大厅,整个中央大厅的中间摆放了一个巨型的恐龙骨架,令我大开眼界。它的大厅两旁还摆放了很多各类动物的骨架。

巨型的恐龙骨架

这是一只巨大熊的骨架

过后,我立刻到第1 层的右翼各陈列厅参观古生物化石标本,它展出有鱼龙,蛇颈龙,5米高的霸王龙,体态极小的新颌龙,尾翼达17米的翼龙以及完整的始祖鸟骨骼等;左翼各陈列厅 展出现代动物,包括海洋无颈椎动物,鱼类,鸟类及爬行动物。其中以鸟类的陈列最为出色。2层左侧展出哺乳动物,其中较精采的是非洲热带草原动物和澳大利亚 有袋动物的陈列;右侧陈列矿物、岩石、宝石,大理石并有专室陈列陨石。3 层是现代植物和化石植物的陈列伦敦的建筑都很有历史感,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也不例外。过后,我也到生态学(Ecology)的陈列厅参观,我非常喜欢这儿的展览,因为游客可以用视觉,听觉及触觉来感受它所展览的生态系统, 食物链, 生态系统的生产量, 生态危机等。

每天来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参观者很多,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老人、中年人、年轻人、儿童,甚至还有尚在婴儿车内的幼童也被父母推着来参观,但来的最多的 还得算是英国的在校学生,因此这幢古老的建筑中总是十分热闹。学生们由老师带领索性把生物或地质课搬到博物馆来上了,我走到那儿都遇到了一群穿着印有恐龙标记T 恤的英国小学生们,他们坐在或趴在走廊的木制地板上认真地一边听着老师讲解面前的古生物化石的故事,大自然生态的故事等,一边做笔记,我很羡慕这些小学生,这样的课老师上得别开生面是肯定的, 生动有趣,而学生们自然也看得懂记得住,学得轻松快乐,似乎更在情理之中了。


世界上最大的蛋是Elephant bird的蛋,而第三大的蛋是来自鸵鸟蛋 (右1的是鸵鸟蛋)。


在世界上灭种了的“恐龙”就是这博物馆的主角。还记得我前面提到过的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中央大厅吗?那个长达26米的梁龙的骨骼化石。它只是门口的一块招牌,真正吸引我的则是位于中央大厅左侧蓝区的恐龙馆。这儿因为展示 着数量众多,保存完整的多种恐龙的骨架、多种成窝的恐龙蛋和多种恐龙足迹的化石,以及用多媒体、影像、图片、音响和其他高科技手段再现的恐龙的世界,被称 为博物馆中的“侏罗纪公园”,逗留在这儿令我不舍得离开。

由于时间有限,我赶着到哺乳动物区及海洋动物区去观看所有哺乳动物及各种鱼类及珊瑚的标本。这儿的天花板上悬吊着的则是些海洋内最大的鲸鱼的骨头及标本和一群海豚的标本,令我大开眼界。


鲸鱼的骨头
一群可爱的海豚

大概在这博物馆逗留了5个小时,我便到附近一间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通常简称V&A)参观。它是一间装置及应用艺术的博物馆,我还看到很多画家在这儿一边欣赏艺术品,一边画画。由于我的双腿很累及时间上的问题,不能观赏完全部的艺术品,我觉得有点可惜,不过,下次我一定会带HK来这两间博物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