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09

德国留学的点滴!

04。08。09(星期二)

时间流逝的非常的快,不知不觉两个学期已过去。

回想起这两个学期,我感到非常开心,因为得到了一些新知识及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虽然这一年里我一直为我的功课,报告,小组讨论,考试及Presentation而忙碌,但是我真的学到很多知识,不只是学业上的知识,并且还学会了很多人生道理,人际关系及管理时间的知识。哈哈。。。人类做什么事情一定不能两全其美,因为我缺少时间去做运动,阅读我所喜欢的书及杂志,照顾我的仙人掌和花,好好照顾HK及学做糕饼等。

学业上的成绩我感到非常开心,这个我一定要谢谢HK,PWei及我的家人所给的支持,他们一直以来都不曾给我压力,当我伤心及遇到难题时,他们都会帮助我及给予鼓励。谢谢你们!!
在德国念商业硕士,其实是非常辛苦及艰难,因为有些课程都是用德语教学并且它的入学条件蛮高。外国学生必须有德及英语文凭,学士文凭必须受这儿承认及总成绩必须有2.3,学士学分必须有180个学分因为德国学士文凭是7个学期(180个学分)及必须有两年工作经验等。这些条件是一般上这儿的大学入学条件。除此之外,一般上的硕士学位必须修满120个学分。这儿商硕士分为两种,一个是给所有学士学位的人所读的,而另一种是专给念完商学士的硕士班。前者一般上都必须付10千至12千学费,而后者是每个学期付500欧元。

还有一点,身为外国学生的我们,我们都觉得本土的学生很看重成绩,他们一般上都很怕输,我觉得他们的行为很像小学生。我知道这是因为每个人要进入国际公司工作都必须要有很好的成绩。一般上申请或面试的时候,他们会要求看成绩。因此我的同学们都很认真及勤劳的学习。我必须向他们学习的是他们都很玩得,差不多每两个星期四晚,他们都到Pub玩到天亮才回家,但是他们的成绩一点也不受影响。他们的口头语是play hard and work hard。还有一点,我必须向他们学习的是他们的Presentation Skill非常的好。除此之外,身为亚洲的我们必须向德国学习的是他们的教育方式非常的好,因为他们每个都有机会出国交换一或两个学期,不管是念学士班或硕士班。他们念小学开始,老师已经训练他们发问问题的技巧,Presentation Skill,口试技巧及念多一门外语课。因此我的同学的英语及西班牙语或法语都掌握的非常的好。

每个同学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他们也有缺点。世界上每个角落都有不同性格的人。我的同学们分为几类: 有自私的,有傲慢的,有不友善的,有表面上跟你很好,但是实际上她到处在你的背后插你几刀,有的同学时常利用人,当你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他就不与你沟通。我个人觉得要与本土学生建立友谊是非常难的事情,他们往往都需要一段蛮久的时间相处才可以成为朋友。由于下个学期开始,所有的本土学生都出国交换一或两个学期,所以只剩下我们25个外国学生相依为命。我个人比较喜欢与外国同学一起,因为我们都比较多话题沟通及认识他们的文化。

当然这儿的教授也分为几类:有非常传统思想的德国教授,你不能得罪他,不然你不会有好日子过。有非常专业及勤劳的教授,他会给很多Paper或资料给大家阅读及参考。有些教师是非常喜欢亚洲的学生,因为他们认为亚洲学生学习或做任何东西都非常认真及有很好的表现。当然你也要记住德国是非常注重titel的,当你看到有professorship的,你必须称他为Prof.XX。当你看到Ph.D的教授,你必须称他为Dr.XX。这儿当你有博士学位的,他的身份证及护照都必须写上Dr. XXX,所有的人都非常敬仰博士学位的人。有时候,HK也会问我要不要念博士,我想也不想就拒绝了,因为博士学位不是这么容易念,你一定要有超强的学问及毅力去做研究,对我来说,念完这个硕士学位已经够了。我比较喜欢工作!!哈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